巴士迷世界

 
巴士起源

香港巴士歷史 Bus Gallery 加入巴士迷世界  關於巴士迷世界 巴士之訊

 
 

 

巴士起源

巴士,我們知到是行走於大小街道,擁有固定班次、收費、載客量,與固定行走路線之集體運輸工具。要說巴士之起源,我們需回到十九世紀初之英國...

十九世紀初的英國,正值工業革命,鐵路:一種全新的公共交通模式正在掘起。主要鐵路幹線相繼建成,由南至北、東至西,貫通全國。除鐵路外,馬車仍是當時最主要的交通公具。

各條主要鐵路,皆以首都倫敦為目的地,當時的火車是以蒸汽機車驅動,燃燒煤所產生大量的黑煙,遂迫使倫敦市議會立法禁止鐵路進入倫敦市中心。

條例實施後,雖為乘客帶來不少不便,但亦帶來一個前所未有的商機:由市郊的火車站接駁到市內之馬車租用服務,遂應運而生。

1829年,馬車商人(George Shillbeer 1797-1846) 抓緊時機,以法國租用馬車租有服務為藍本,將馬車租用服務制度化,建立一套附有固定班次、收費、行走路線馬車租用服務,讓所有人都可以乘搭,取名Omnibus (Omni,拉丁文解作For all,即「給予所有」),亦即是後來人們簡稱Bus。

於是,世界上第一條巴士服務,遂於1829年7月4日開始,行駛於當時仍是倫敦市郊的柏寧頓(Paddington)車站至英倫銀行(Bank)之間。

 

 

 

更多倫敦巴士歷史,可到訪倫敦巴士歷史網頁內裡的Photo Tour

 

 

香港巴士歷史 回到主頁

版權所有 © 1996-2011 巴士迷世界 最後更新:2007年04月15日